An excerpt of this article appears in the CSRP Newsletter 2022, Moving Forward Together.

《S.H.I.E.L.D.S. 防止自殺學生領導培訓計劃》旨在給予甄選出來的一群學生提供教育和培訓,以增強他們自信與領導能力,成為學校裏積極促進精神健康和預防自殺的學生領袖,繼而加強對有情緒困擾或危機同學的「同輩支援」。在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團隊及大學生友師的指導及協助下,S.H.I.E.L.D.S. 跨校學生工作坊及日營分別於 6 月6 日及 7 月 27 日順利舉行。是次工作坊及日營的主題包括學生精神健康,辨認情緒困擾的徵兆, 恰當及與不恰當的朋輩支援方式,以及危機評估和轉介方法。

在參與活動前,學生們都表示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回應及幫助受情緒困擾的同學,並希望學習成為精神健康的守門人,而在經過是次活動後,有接近九成的學生都認為是次活動讓他們更懂得如何恰當地評估及回應受情緒困擾的同學,可見對他們而言此計劃為他們帶來珍貴的學習體驗。

"活動中能學到不少關於處理自我情緒及照顧他人情緒的知識 !"

“The thing I received most clarity and enlightenment about is to care for myself before helping others and not to put the burden of helping others onto me and myself only!”

同樣地重要的是,學生們都非常投入在活動當中!

"我最享受偵探活動,能夠實踐我們所學的技巧,又有趣 ! "

工作坊

學生在工作坊中首次學習何為精神健康守門人,大家都獲益良多

在大學生友師的帶領下,學生們討論受情緒受困擾的人爲何難以敞開心扉

由我們團隊與學校共同設計的 S.H.I.E.L.D.S. 襟章,四種顏色分別象徵著四間參與學校

跨校學生日間訓練營

臨床心理學家 Dr. Virginia Chan 向學生教授有關專業轉介的機制以及和朋輩支援的不同之處

葉兆輝教授向學生們分享寶貴的一席話

學生們積極討論於九月開學後,要如何實行由他們主導的在校精神健康計劃

學生們在校園定向的偵探活動中將「回應技巧」學以致用,大家都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