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青年求助的障礙

雖然學校可以提供資源給有需要的學生,但很多學生不願意直接向學校的成年人或透過傳統渠道求助,原因包括他們認為成年人並不明白自己,或不想別人知道自己求助。

在 2013 - 2016 年中,我們的研究發現在 35 單學生自殺個案當中,有 74% 的學生受到與學校有關的情緒困擾,而更重要的是他們並沒展現出明顯的徵兆,這值得我們關注。 (Wong et al., 2022 https://doi.org/10.1186/s12889-022-12983-7

據我們 “共建卓悅校園” 研究和香港賽馬會 OpenUp 的訪問,結果顯示有 75% 學生知道可以向那裏尋求協助,但只有 35% 學生會真正求助。

 

在 2022 年三月的一份問卷研究中,發現有 57% 的學生不願求助或在有需要的時候不知道應否求助,原因包括 :


為了回應學生求助的阻礙,S.H.I.E.L.D.S. 計劃會透過培訓令學生成為有同理心及主動的朋輩領袖,從而為不願求助的學生提供另一種求助資源和方式。同時,在培訓中亦會教導學生辨識受困擾的朋輩和用安全有效的方式去接觸和支特他們。

因此,朋輩支持援在本計劃中是非常重要。 


朋輩支援的角色


社會支援是防止自殺的保護因素,研究指出來自學校,朋輩以及家庭的支援對自殺念頭向有重要的影響,特別是擁有高程度的社會支援能防止自殺念頭形成,相反,若社會支援不足便會增加自殺風險。

朋輩支援 並不是 要用來取代專業求助,但朋輩卻可以成為守門人,透過守門人的角色學生能夠互相守護及支持,令有需要的學生感到被關顧及更願意尋求有關資源,從而避免問題惡化。

 

甚麽是精神健康守門人?

守門人就是正常人,就如你和我一樣。守門人的基本責任包括辨認自殺及精神困擾的徵兆,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支特和轉介有關資源給他們。有研究指出守門人計劃社區防止自殺求及提升求助行為上有正面的影響。

在學校,有需要的學生通常並不願意或不知道可以可以從那裏求助。受培訓後的朋輩若有足夠的精神健康知識和聆聽技巧,以及懷住關心的態度,便能成為這些有需要的學生的重要支援,以回應他們的需求和減低自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