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目標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培訓學生在防止自殺及推擴精神健康上成為朋輩領袖 !

我們的研究顯示年青人很大程度上願意向受情緒困擾的朋輩提供幫助,學生們也特別對於面對類近問題或經歷的朋輩表達同理心,並願意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同時,過往有參與過義工支援的經驗亦能提升學生在朋輩支援上的能力和動力。

在 2020 年完成的一項研究中,亦指出培訓學生在學校群體中成為領袖對支援受困擾的同學有明顯的好處 (Wong et al., 2021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osh.13094)。

為何要培訓學生?

更好地了解什麼是有效的

 

讓學生從局內人的角度上了解阻礙及促進求助的因素,並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法。

更好地幫助有需要的學生

 

當年青人身邊有受訓及值得信任的朋輩,受困擾時便能更容易尋求幫助。 

更好的資源和覆蓋範圍

 

透過由下而上及由上而下的方式提升人力資源,以支援學校的計劃,從而令社工有更多時間處高風險的個案

為未來帶來更好的福祉

 

今天的學生領袖將會成為改變未來社區的重要力量。

我們的目標

1. 學生守門人 會接受有關精神健康,防止自殺及求助意識的培訓,並學習實用的技巧,成為一個有同理心及關心別人的守門人,以更安全及有效的方式去辨認和回應受情緒困擾的朋輩,並轉介相關資源給他們。

2. 學生群體 能在求助意識同行為上得到提升,透過學生領袖的影響和工作在學校中提供更強的支援網絡,確保有需要的學生能夠得到支援。

3. 學生主導計劃 能裝備學生領袖。透過設計及實踐在校精神健康計劃。加強學生的領導能力。而在教職員的協助和本中心的專業諮詢下,本計劃亦能幫助學生發展個人能力,以建立一個正面及有支援性的學校環境。

4. 教職人員 能更深入了解有關年青人精神健及自殺的議題,並在推廣精神健康及防止自殺上在校支援學生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