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also appears in the CSRP Newsletter 2023, Rethink, Refocus, Release.

承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的支持,我們於2022年開展了「S.H.I.E.L.D.S. 防止自殺學生領導培訓計劃」,旨在培訓及裝備中學生成為精神健康守門人和朋輩領袖,為他們的學校社區提供支持。我們通過提供全面的精神健康、防止自殺及求助意識的培訓,以及支持學生領袖設計及實踐在校精神健康項目,從而實現這一目標。

在2022-2023學年,共有來自八所本地中學的90名學生領袖和37名教職員參加了該計劃的兩輪活動。學生領袖參加了多項跨校活動,包括由專家帶領的工作坊和日營。他們從這些活動中獲得了有關精神健康和自殺議題的知識,並學習如何回應和轉介朋輩尋求專業幫助。訓練主題也包括了解精神健康守門人的角色以及自我關顧的重要性。

學生領袖於計劃後分享道,培訓提升了他們評估與支持朋輩的技巧,是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此外,他們反思說,透過分享他們所學,學生主導計劃不僅能提高朋輩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也是他們學習計劃和實施學校社區活動的寶貴經驗!

港大的培訓令我們學到怎樣評估朋輩的狀況。現在當遇到朋輩情緒差的情況,我不會那麽害怕。

我覺得這個培訓最好的活動是日營裏的偵探遊戲。當中有很多模擬朋輩情緒的情況,可以把我們學會的回應技巧應用到個案上,對我來說是最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