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also appears as the cover story of the CSRP Newsletter 2023, Rethink, Refocus, Release.

當我們想到預防自殺的各種措施,通常會從一個病理角度出發,針對處理風險因素,從而降低自殺行為的機率。這些措施通常由專家設計,並以「由上而下」的模式執行。今天,我們誠邀讀者們重新思考:如何從一個關顧身心健康的角度,「由下而上」地達到預防自殺這目的?

作為自殺研究領域的領袖,我們的中心一向認爲「預防勝於治療」才是真正的關鍵。我們相信透過與社區夥伴合作,可以設計到更以人為本、切合社區需要的措施與計劃。

「S.H.I.E.L.D.S. 防止自殺學生領導培訓計劃」是我們中心其中一個以社區為本的計劃。該計劃最近進行了兩輪活動,旨在培訓及裝備中學生成為精神健康守門人。我們相信學生可以成爲推動精神健康的領袖,並為受情緒困擾的朋輩提供支持。

學生領袖於計劃後指出,他們「由下而上」 設計及實踐在校精神健康項目,比學校現有的相關計劃更能夠符合同學的需求和興趣。老師們也認識到了學生的見解,並對活動的受歡迎程度感到驚訝。該計劃鼓勵參與學校重新思考學生能於推動校本精神健康的路上擔任什麽角色。

學生也反思道,該計劃令他們重新思考作為朋輩支援者的角色。一些學生最初認為,作為非專業人士,他們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我們的培訓讓他們明白,成為一位良好的聆聽者並適當地進行轉介,已經是一個很強大的支援。

就像 S.H.I.E.L.D.S. 的學生領袖一樣,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檢視預防自殺的現有措施。這對支援我們的下一代尤其重要。